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校新闻 > 正文

4月,草长莺飞,春风扑面,初三学子们终于等来了开学的日子。疫情之下,如何安全、有序地开学复课,是家校关注的重点。4月20日开学第一天,农大附中从学生入校、上课、就餐到课间休息、放学回家,每一个环节都呵护得细致入微。

【来源:   作者:车方晨  日期:2020/04/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草长莺飞,春风扑面,初三学子们终于等来了开学的日子。疫情之下,如何安全、有序地开学复课,是家校关注的重点。4月20日开学第一天,农大附中从学生入校、上课、就餐到课间休息、放学回家,每一个环节都呵护得细致入微。

一、携手防疫,安全迎复学

大学党委非常关心附属中学初三学生复课情况,党委刘广林书记亲自打电话问询,强调附属中学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中小学的主管领导杜总会计师一大早就来到学校查看复学防疫工作布置情况。公安处老师们早早来到校门口,保障学生入校安全;校医院派梁冰大夫入驻中学,为附中学子健康护航;后勤处为学生们准备营养、健康、卫生的午餐。沈河区教育、卫生、公安系统的工作人员也早早来到学校门口,助力附中初三学子复学返校。学校在校门外增设了学生排队区域,有多名教师在此处值岗。该区域的地面上清晰地标注着间隔一米的提示,值岗的老师不时地提醒返校学生保持排队间距。门口处,学生们通过测温,安全进入校园。

二、上好“开学第一课”

上午7点40分德育处车主任将爱国、感恩、防疫、明志融入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送上沉甸甸的“开学大礼包”。

学校领导欢迎初三学子归来

附属中小学副校长祝蕊致辞:“2020年注定很特别。这一年,一半是决战,一半是开启;一半是离别,一半是相遇。抗疫与中考,两个大考同时经历。但是,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胸襟与智慧,理解了信仰的力量,明白了承担责任的魅力和献身使命的担当。”

在校防疫措施要记牢

九年一班侯贺涵、周鹤洋同学为大家从入校测温、上课听课、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洗手七步法、咳嗽礼仪、就餐、课间、体育课、上学放学、心理调适等方面详细介绍在学校应注意的疫情防控措施。

1.测温

每天要进行四次测温,第一次是早上起床后,在家自行测温,体温低于37.3度,可以去上学,高于37.3度不能去上学。第二次测温,是在进入校园的时候,自觉在校门外排队,同学之间间隔一米,温度低于37.3度方可进入校园,高于37.3度不能进入校园。第三次是进入教室后第一节课前,晨检测温,第四次是午餐后,午检测温。若体温出现异常,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应急处理。

2.上课

在教室上课时必须戴口罩,单行单坐,保持同向就坐,在教室内必须保持安静,避免面对面交流。学生在上课期间如有异常,要立即反馈班主任,班主任报学校,及时处理或隔离。

3.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每天上学放学途中,在校期间,都要佩戴口罩。选择合适尺码的医用口罩。佩戴前先洗手。佩戴时,口罩深色面朝外,金属条向上,将折面完全展开,完全覆盖嘴、鼻、下巴,金属条沿鼻两侧压实,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佩戴后,尽量不触摸,若须触摸,触摸前、后彻底洗手。

4.随时洗手很重要

手避免接触口、眼、鼻,也要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都要用洗手液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学校为每个班级都配备了洗手液,为了避免交叉传染,同学们最好自己从家带洗手液洗手。洗手要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

5.注意咳嗽礼仪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使用过的纸巾投放至有盖垃圾桶,并洗手。洗手前,手部不要接触眼睛和口鼻。

6.在学校就餐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因此在课间、学校食堂排队、就餐时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过多说话,不要争吵。学校为同学们准备盒饭,同学们自带餐具就餐。排队取饭时,应佩戴口罩,与他人尽量保持一定距离。进食前方可摘掉口罩,洗手后进餐。在自己座位上就餐,不要交谈。就餐结束后,残羹放到垃圾桶内,餐具带回家进行清洗。自己的书桌要用清洁湿巾进行擦拭。

7.课间休息时应注意什么?

课间休息时学生不得跨楼层、跨班级活动。应多喝水,禁止打闹,同学之间距离不低于1米,减少近距离接触。运动不宜过度。体育课和课间操过程中自觉保持间隔不低于1米,避免身体直接接触。

8.上学放学应该怎么做?

上下学路途中与他人尽量保持1-2米距离,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交流。上学、放学要点对点出行,上学直奔学校,下课直接返家,不中途到人员密集处玩耍,不参与违规举办的各类补习班。遵守交通规则,注意文明出行。

9.使用体育器材时应注意什么?

在使用体育器材的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自己的口眼鼻,体育活动结束应立即洗手。

10.应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对疫情保持适度关注,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如果出现过于紧张、焦虑、情绪低落等心理现象,可寻求学校的相关心理咨询服务。健康状况不佳应立即报告班主任:有发热、咳嗽、乏力和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者切勿去学校的公共场合,一旦发现类似症状立即报告班主任,但也无须过于紧张,等待老师和校医前往察看。

因为有你感谢有你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感谢他们,让患者再次自由呼吸春天的气息,感谢他们,让每一个人尽情的拥抱整个春天。岁月静好时,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逆风而行,有坚守哨卡的人民公安;有走街串巷的外卖小哥;有嘘寒问暖的社区大妈……时代从未忘记英雄的背影,平凡人的挺身而出永远让所有人铭记。

弘扬抗疫精神 争做有为少年

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的严峻形势,尤其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以坚强意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学生的我们将来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做一个善良有爱心的人。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我们通过媒体看到无数善良有爱的画面,社会需要爱与被爱,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善待生命,善待他人,善待自己。一个善良有爱心的人会被岁月温柔以待,付出爱,收获社会对你的祝福。献出爱心温暖别人,照亮自己。

做一个敢担当有责任感的人。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有无数的逆行者,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这种勇敢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敬重,一个人的强大不是体格的健壮,而是心灵的强大,是一种勇于担当责任负重前行的勇气和行动。责任胜于能力,只有担当责任才能让能力展现最大价值。

做一个善于思考的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种信息犹如潮水般涌来,其中不乏很多谣言,如何能够明辨,这就需要思考。善于思考的人才能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也才会逐步开阔自己的眼界,拓展自己的思维,也会更快取得成功。

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学习是我们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法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希望同学们能高效合理利用时间,勤于学习,配合老师,在剩下不到一百天的时间里努力冲刺,不辜负老师的期盼、父母的寄托。在2020年的夏天,让梦想在努力中实现,让笑容在成功中绽放!

四月至,云销雨霁,曦光初现;返校时,奋笔疾书,学海无涯,诗书趁年华!

今天,是九年级同学返校复课的第一天,同学们满怀壮志,不负韶华,坚定奔向逐梦路上!明天,同学们定会扬帆起航,踏上梦想的征程,收获理想的喜悦!

中考在即,一切归零,做自己的英雄,不愧时代担当。致敬,奋斗的青春!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一句话与初三学子共勉:

你曾披星戴月,也必荣光而归!

在2020的春天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