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缅怀先烈·遥祭英魂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4/2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节俗丰富,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一候桐始华''

      桐,是指白桐花。意为清明来到,白桐花开,清芬怡人。春来万物复苏,到清明时节,阳气更盛,各种各样的花竞相开放。或许,在古人心中,白桐花开的日子稍微迟一些,恰好又在清明之时,所以才以此作为清明节到来的标志。

''三候虹始见''

       虹就是天上的彩虹,说明清明时节多雨,故而彩虹出现。正是因为新雨后的天空粉尘最少,空气最清洁,所以才有了美丽的彩虹。由此可见,古人对大自然的观察非常细致,充满智慧。

''放风筝''

       风筝又称“纸鸢”、鸢儿,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风筝即是用竹篾等骨架上糊上纸或绢,拉着系在上面的长线,趁着风势可以放上天空,属于一种单纯利用空气动力的飞行器。过去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边,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踏青''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人们乃因利趁便,扫墓之余亦一家老少在山乡野间游乐一番。

''吃青团''

       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清明节时有吃青团的风俗,青团又称清明饼、清明粑、艾叶粑粑、艾糍、清明粿、艾粄、清明团子、艾草青团等等。在闽南侨乡,每逢清明节必定做一些糕、粿和米棕,在清明节前后让家人食用。俗话说:清明粽子稳牢牢。吃马兰头等时鲜蔬菜,是取其字,以合清明

       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重要时节,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节俭的清明节,沈阳农业大学附属中小学全体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祭扫,减少出行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时刻,请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管理的政策措施,暂停集中性祭扫活动。请大家自觉做到不聚集、不参加祭祀聚餐活动。提倡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发表祭奠感言等方式缅怀先辈、追思故人。

保护生态,环保祭扫

      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等旧俗陋习。遵守社会公德,树立环保意识,做到环保祭祀。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坪等场所焚烧冥物,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让传统节日回归绿色与文明。

传承美德,节俭祭祀

       积极弘扬孝善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崇尚孝老、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从俭祭祀、理性祭祀,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缅怀先烈,红色祭祀

       青松翠柏守英烈,春风白花寄哀思。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英雄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在此,我们倡议大家在网上祭奠英烈,向他们鞠躬致敬、敬献花篮、寄托哀思。学习先烈事迹,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增强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战“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清明追思,贵在心意。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逝者的怀念;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共度一个文明、节俭、安全、绿色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