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教育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5/1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迎来了第 31 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三减”是指: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是指: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正是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更加知道合理膳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让我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树立起科学的营养观念,强健体魄,科学防病。

    

💜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日常饮食要摄入多种多样的食物。

💜每天膳食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食物。

💜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小份量、同类互换法,粗细搭配、有荤有素,帮助食物多样化。

💜盐摄入过多会使血压升高,并会增加肥胖、2型糖尿病、骨质疏松和胃病的发病风险。《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推荐成人每天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7-10岁儿童每天不超过4克。

💜烹饪放盐使用控盐勺,减盐需循序渐进,味觉对咸味的需求会随时间逐渐降低。

 

💜少食咸菜多吃新鲜蔬果;少吃熟食肉类和加工肉类食品,优先选择新鲜肉蛋和水产品。

 

💜阅读营养标签,选择钠盐含量较低的包装食品,超过钠30%NRV的食品要少买少吃。

常见高盐及“藏盐”食物

💜一些方便食品和零食虽然吃起来感觉不到咸味,但添加有食盐,建议少吃藏盐加工食物。

💜含糖饮料是儿童青少年摄入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儿童青少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减少饼干、蛋糕、糖果等含糖零食的摄入。

各种饮料的含糖量(来源:《聪明的孩子多喝水》)注:1茶匙≈4.2g

💜要注意,烹饪时使用糖,可能会掩盖盐的味道,无意中会增加盐的摄入。所以,烹饪过程要少放糖。

💜摄入过多的烹调油和动物脂肪是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儿童青少年每天油脂类摄入量不超过20克。除每天做菜用的油脂外,其他的油脂类吃得越少越好。

💜做菜使用控油壶。把全家每天食用的烹调油倒入控油壶,炒菜用油从控油壶中取用,做到用油有数,帮助控制用油。

💜烹调食物时尽可能选择不用或少量用油的方法,如蒸、煮、白灼、焖、炖等,少用煎炸方法来烹饪食物。

💜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限制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资料来源

1、中国营养学会编著.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M].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2、中国营养学会编著.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M].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3、中国营养学会编著. 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M].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4、马冠生. 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M].中国人口出版社, 2018.

5、世界卫生组织.聪明的孩子多喝水(2017)[M]. 世界卫生组织,2017.

6、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编著. 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M].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03.

健康自己就是最大的关爱别人

各位同学

让我们心手相牵、相互关爱

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