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成长 > 学生活动 > 正文

附小研学|寻找沈阳历史 体验满汉文化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3/2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数九寒天,冰封千里,也抵不住孩子们想要学习的热情。2020年1月14日,沈阳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来到沈阳市青少年农学研学基地,开展了以“寻找沈阳历史 体验满汉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教育实践活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迎接寒假的开始,春节的到来。孩子们在现场体验浓浓的家乡“年味”,将传统与传承延续,展开一场新年与生活的对话。

 中华民族节日文化是最为丰富的,每一个仪式和内容都包含着深刻的内涵,过年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最重视、最隆重、民俗最丰富、赋予内涵最多的节日,快和我们一起来体验吧。



玩乐年俗:

学扭秧歌,滚铁圈,踩高跷,滑冰车,玩出花样,玩出年味。铁圈怎么能立着滚动起来不倒?高跷怎么能踩得稳一直移动呢?孩子们可是要认真琢磨,才能做到呢!看我们棒吧!


艺术年俗:

 剪纸既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也是几代人的美好记忆,在这里我们亲手剪窗花、剪福字,品味剪出来的幸福。


美味年俗:

过年包饺子喽、做黏豆包喽、做冰糖葫芦喽,坐着大马车逛大集买年货喽!还等什么?动手做吧。虽然外形不好看,可是孩子们吃的却是最香最甜!


文化年俗:

写春联,贴春联,接财神是春节期间主要的文化活动。看,一笔一画认真地书写里,藏着做人的道理,笔走龙蛇的自信中,满是收获的喜悦。


家风年俗:

祭奠祖先,晚辈给长辈拜年,孝道、感恩、亲情,不论时代和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新年老礼儿永不变,孝老敬亲代代传。


童真童趣:

 满汉民俗研学行,失去的年俗找回来,冲淡的年味品出来。学习中,我们触摸传统,浸润心灵, 共享民俗, 薪火相传。吃里有学问,俗里有内涵 ,玩里有知识 ,技艺有承传,让我们一年过幸福、团圆年!